五月是我的恶意

明治二年,五月十一日,土方岁三死于箱馆。
天正十八年,五月三日,本作长义被卖进大山(划掉)

【被本现paro】金の星 銀の月(3)

◎ 读前必读 ◎

CP:山姥切国广x山姥切长义

章节导航点这里

上一章的评论还真有人读出来长义其实是对被被恨铁不成钢的感觉……好高兴……感觉本本傲娇半天还是有人明白他的真实想法了,特地大老远飞回日本辛苦半天没白费2333虽然被被那边还是届不到就是了23333

这章两人关系大概因为一点插曲缓和了一点点(?

然后写了很喜欢的两人一起走夜路的场景,真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这段画出来(我在做什么梦

然后走夜路那段,推首BGM,是古川本舗的《グリグリメガネと月光蟲》。翻唱版本很多,放的是最喜欢的クワガタP在《Alice in wonderword》专辑里的版本,感觉这个版本最有那种【又废柴但心底又隐藏着热情总有一天能化茧成蝶】的感觉?(不太好描述)顺便Alice整个专辑都超好听的www古川P的作曲也都超好听的www

顺便推一个树哥翻唱的手书视频,是蘑菇作画,被图美哭www


下午的课程,山姥切国广缩在兜帽里睡了整整两堂课。临下课时被那个银色恶魔用香水喷醒了,又打了个超——大的喷嚏,引得全班一阵哄笑。山姥切国广叹了口气,心想:反正我只是条连松土都不会的蚯蚓,在班里也不需要什么光辉形象,不如就这样吧。于是收拾收拾背包,准备回家。

“喂,你该不会忘了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了吧?”山姥切长义在背后抓住他的肩。

经山姥切长义这么一提,山姥切国广才想起昨晚安排好的行程:上课,放学后去商场采购圣诞用品,之后要陪这家伙吃晚饭,最后回家。

虽然非常想现在就回家躲着,不过买东西和吃饭应该不会太引人注目吧……至少不会像在学校里那样被围观——这样想着,山姥切国广垂头丧气地点了点头。而山姥切长义则掏出了手机,打开了地图导航,趾高气扬地在前面带路——其实现代科技这么方便,山姥切长义根本就不需要山姥切国广这个“地陪”,所以硬把他拖来一起行动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呢?山姥切国广百思不得其解,索性放弃思考。

两人走了十来分钟,进了大卖场,山姥切长义使了个眼色,山姥切国广就知道推购物车这种体力活肯定是自己来做了——所以特地把我叫来的意义就在于多个拎包的吧?算了,反正我只是条不会松土的蚯蚓,但好歹会拎包……山姥切国广想。

两人走到圣诞专区,圣诞节当天各种装饰品全都在打折,因此山姥切长义也没多挑剔,随手把各种能入眼的装饰品往购物车里塞了几份,前后也就十分钟。

随后山姥切长义又带路到礼品区,用鼻子指了指货架上的马克杯,道:“昨天占了你的杯子,今天姑且还你一个,自己挑一个吧。”

山姥切国广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听错了:从这家伙嘴里居然还能吐出这种好听的话?但又想了想,三兄弟只有自己没收到圣诞礼物,莫非这家伙还真的想要补偿自己?想到这里,山姥切国广的脸因兴奋而微微泛红:就算那家伙平日里找到机会就要挖苦自己,但今天好歹是圣诞节,果然他还是承认自己这个兄弟的?

“这……这样好吗?我的圣诞礼物……”

“哈?你还想要圣诞礼物?快点挑。”山姥切长义站在一旁,不耐烦地在手机上敲着什么,连头都没抬。

“这、这个不是……吗?”原来我不配拥有圣诞礼物吗……

山姥切国广的心又凉了。刚才一瞬间的兴奋只不过是幻觉,实际上自己依旧是三兄弟里最惹人厌的那个——想到这里,山姥切国广连继续挑马克杯的心情都没了,他呆呆地站在货架区,暗自忧伤。

过了一阵,山姥切长义似乎是忙完了,目光从手机里拔出来,却看到山姥切国广像跟木头似的戳在货架前面碍事,不由得又生气了起来:“你在干什么?连挑个马克杯都做不到吗?废物,难道连这种事都要我帮你做吗?”

我不是废物——山姥切国广虽然想这么说,却依旧没说出口。他赌气似的从货架上随便抓了一个顺眼的马克杯,放进购物车,道:“好了。”然而山姥切长义却更加不满了,露出一副嫌弃的表情,问:“你确定?”

“确定。走吧。”

“……嘛,随你。反正是你的马克杯。”

随后山姥切长义又返回了圣诞用品区,这次却在圣诞树货架前停了下来。他看着一棵高约两米的塑料圣诞树,捏着下巴作思考状,命令山姥切国广:“喂,你抬一下这棵树试试。”

山姥切国广心想这家伙该不会想买这个吧?但还是老实照做了。

“如何?把这个搬回家,对你来说不算吃力吧?”

“还好……但是扛着树的话就没办法拿其他东西了……”

“放心,你只要把这棵树平安搬回家就可以了,其他东西我会提回家的。”

是不是该感谢这个恶魔居然会亲自拎包呢?——山姥切国广想。但是这个恶魔把那么大一棵圣诞树推给自己,也没有仁慈到哪去。

算了,反正我只是个没用的废物,当圣诞树搬运工是我唯一的价值,就这么办吧……这样想着,山姥切国广低头缩在兜帽底下,没有任何反抗的意思。

接下来的结账、打包、安排临时寄存等工作都由山姥切长义完成。山姥切国广全程只是个沉默的跟班,老实地走在后面。两人出了商场,山姥切长义再次掏出手机导航在前面带路。

“我约了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吃饭,山伏哥和堀川弟弟已经通知过了,反正他们回家晚,我们自己在外面先吃也无所谓。我是不怎么擅长做饭,所以回家之后一起布置圣诞树迎接他们吧。”山姥切长义说。

山姥切国广听了,只是沉默,没有发表任何意见。

山姥切长义回头,叹了口气,但似乎早就习惯了他的沉默,也没再说什么。

两人走进约好的那家西餐厅,餐厅布置得很有节日气氛。山姥切国广四下一望,客人还不少,只是几乎全是出来约会的小情侣,他跟山姥切长义两个男的,还一看就是兄弟,在人群中显得格外突兀。山姥切国广慌张得又把兜帽往下拉了拉,山姥切长义“啧”了一声,翻了个白眼,然后自顾自地接过服务生递来的菜单,开始选菜。

“今天是圣诞节,我好歹也算你的兄长,所以这顿饭由我来请,你尽管选喜欢吃的就好,不用客气。”山姥切长义说。

山姥切国广僵硬地坐在椅子上,就算听到山姥切长义说他愿意请客,眼睛依旧从那可怕的价目表上拔不出来。

“你——会点菜吗?”山姥切长义问。

山姥切国广赶快摇头,不敢说话。

山姥切长义再次翻了个大大的白眼,然后挤出笑容面对服务生,指了指菜单上的几样食物,表示要两份一模一样的。服务生离开后,山姥切长义特地留下一份菜单,摊开摆到山姥切国广面前,厉声道:“要我教你点菜吗?”

山姥切国广僵硬地看了看菜单,又看了看山姥切长义,感觉此时不管是点头还是摇头都会被对方杀了。

“你今年已经20岁了,基本的社交常识应该学着点了吧!”

“……你期待我这种社障点菜做什么……”

“我期待?你自己对自己就没点期待吗!就这样一直像个废物似地在泥地里趴着?!”

我不是废物——山姥切国广在心底暗暗愠怒,但是依旧紧闭着嘴,没敢说话。

因为山姥切国广目光一直停留在菜单上,山姥切长义也不能捏着他的脸要求他抬头直视自己,两人无声地僵持了一会儿,最后是山姥切长义选择放弃,重新在座位上坐好,双手抱在胸前,把脸扭向了窗外。

冬日的白昼本来就短,落日的余晖渐渐被黑暗吞噬,随后街边的路灯与彩色店牌取代日光,将黑夜点亮。

餐点缓缓上桌,山姥切国广低着头,僵硬地拿起全然不熟悉的刀叉,准备开动。他偷偷抬起一点头,从兜帽的阴影下窥探山姥切长义的反应,只见那家伙也垂着眼,紧闭双唇一言不发。那家伙应该是干脆放弃我了吧?——山姥切国广想着,反倒觉得轻松了不少。

山姥切长义的品味向来很好,挑的餐厅环境优雅,菜色也很亮眼。山姥切国广盯着摆在桌上的餐点,觉得全都是自己爱吃的东西——虽然他本来也不挑食。不过山姥切长义就不一样了,那家伙从小就挑食得要死,苦的不吃,辣的不吃,太酸的不吃,太甜的也不吃。山姥切国广又忍不住抬眼看了看对面的山姥切长义,只见那家伙架着刀叉,正在优雅地切牛排,而那牛排上分明撒了不少黑胡椒,一看就很辣。

“那个……你……会吃?”

“你想说什么?把话说清楚了。”山姥切长义不耐烦地停下手里的动作,抬起眼跟山姥切国广的目光对上,吓得山姥切国广又伸手拉了拉头上的兜帽。

“室内把帽子摘了是基本礼仪吧?给我把帽子摘了,把脸露出来!”

然而山姥切国广赌气似地,非但没把帽子摘了,反倒又往下拉了拉。

“无可救药的家伙!”山姥切长义大概是被气得无话可说,于是用重新切起了手上的牛排。山姥切国广则不想再讨论牛排的事,于是又看了看手边的蔬菜沙拉——呵,这沙拉里的雷点就更多了:苦苣、没煮熟的水萝卜、带芥末的和风酱、见都没见过白色不明块状物,全是那家伙不吃的——那家伙到底是替谁点的菜?至于连自己不吃的东西都不避开吗?

面对这盘过于奇怪的沙拉,山姥切国广决定鼓起勇气再问一次:“那个……沙拉……你吃?”

“你到底想说什么!”山姥切长义差点把餐具拍在桌子上,山姥切国广被吓得不禁一震,连刚才已经组织好的话,都一下子被吓没了。

“我是说……那个……你不吃的沙拉可以给我……”不不不,我在说什么?从小被那家伙塞不喜欢吃的东西,还没吃够吗?我是抖M吗?

“我说我不吃了吗?!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这是荸荠!”山姥切长义生气地叉起一块白色不明块状物,塞进嘴仔细咀嚼后咽下,“是很好吃的沙拉食材,你去吃你自己的,别想抢我的!”然后他又叉起一块没有剥皮的水萝卜,沾了沾和风酱,塞进嘴,嚼完咽下,“萝卜也很爽口,不要以为没剥皮或者平日里不常见就不敢吃了!”

“可……你小时候明明不吃的……?”

这次换山姥切长义愣在原地了。

“我小时候……不吃吗?好像也是……嘛,人是会变的嘛……”山姥切长义说这话的时候,似乎脸有点红。不知是餐厅的灯光效果还是什么,山姥切国广竟觉得对面的那个恶魔用餐巾轻轻擦嘴的时候,神色有些娇羞。

……这肯定是错觉吧?肯定是因为周围的小情侣太多了,才会有奇怪的气氛。绝对是这样。那家伙不可能娇羞的。

山姥切国广摇了摇头,重新低头看自己碗里的沙拉。他也试着叉起了一块叫做“荸荠”的不明块状物,塞进嘴里细细咀嚼,确实有股淡淡的清甜,作为沙拉食材,的确爽口又开胃。

“……如何?”对面的山姥切长义歪着头,问山姥切国广。那表情看起来还是带着几分娇羞,以致于山姥切国广惶恐地把头转向了窗外,简直不敢直面他。

……今天到底是怎么了?为什么一直出现幻觉?因为突然被女生表白了?因为今天是圣诞节,而自己20年的单身记录持续刷新中,所以饥渴到对不该抱有幻想的人都开始想入非非了?

“你、你说什么如何……?”山姥切国广满头大汗地问。

“沙拉。好吃吗?”

“……好吃。”

短暂的对话后,空气又陷入了沉默。

山姥切国广趁对方没有问话,赶紧又往嘴里塞了几口沙拉。对面传来了轻轻吐气的声音,不知是餐厅氛围太好了还是怎样,连普通的吐气声居然都带着几分糟糕的感觉……山姥切国广决定赶快说点什么转移注意力。

“……你不吃的沙拉可以给我!”不不不,怎么又是这句?都说了我不想再帮这个恶魔吃东西了?怎么脑子跟嘴巴完全搭不上呢?

对面又是短暂的沉默,然后又是色情的吐气声,随后山姥切长义终于一反常态地以很弱的声音问山姥切国广:“你对小时候的事……记得很清楚啊?”

“当然……”这是童年的心理阴影,怎么可能记得不清楚?

“我还不喜欢吃什么……你记得吗?”

“嗯……香蕉、胡萝卜汁、紫甘蓝、花椰菜……”天哪我在说什么?我为什么要回忆这么痛苦的童年?

“……没有剥皮的西红柿、没有煮软的土豆、全熟的鸡蛋黄、意大利面里的洋葱和蒜味香肠……”天啊,怎么一旦回忆起来,还停不下来了?快点结束这段噩梦!

“……草莓奶昔里的草莓种子,现磨豆浆里最下面的豆渣……”我为什么还没有停下来???

“……温度低于体温的纯牛奶、刚刚炸好的热薯条……”不!快点停下来!停下来!!!

……

待山姥切国广把那些可怕的食物都一一数清后,兄弟二人全都黑着眼圈,几乎趴在了餐桌上。最后是山姥切长义先从桌上尴尬地爬起来,叹道:“原来我小时候有这么多不吃的……我以前真的没有营养不良吗?”

不,你身体挺好的,甚至还经常欺负我,总往我嘴里塞奇怪的东西。大概这就是两岁的年龄差吧?

“这个、你也替我吃了吧。”山姥切长义把沙拉碗一推,半掩着脸,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山姥切国广说。

……那家伙的表情看起来怎么还是那么的……?

山姥切国广害怕得没敢再说话,只是默默接过沙拉,大口大口吃了起来。

接下来的晚饭时间,两人再也没搭过话。直到两人结了账,出了餐厅,重新返回大卖场的寄物中心,把两米高的圣诞树扛上电车,坐车到站再把圣诞树扛下车,二人之间的空气才稍稍缓和。

深冬的圣诞夜,即使是古老与传统的京都,依旧处处可见异国节日气氛。不知已有多少年历史的木质长屋,一边门口挂了传统的字号暖帘,另一边的木门牌上又挂了带了松果和榭寄生的圣诞圈。虽是和洋混搭,却融合得很好,不会显得不伦不类。大概这就是京都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吧?

山姥切长义走在回家路上的小巷里,缓缓从口中吐出一串白雾,随后笑着对山姥切国广说:“今年的圣诞没有雪,不过这对你来说大概是件好事——扛着圣诞树走夜路也不会摔倒了。”

山姥切国广不知该回什么话,索性不回,只是跟着山姥切长义的足迹,扛着圣诞树沉默地走路。

“七年未见,这座城市还是老样子啊……也对,毕竟这里是京都,百年的时光都改变不了她的气质,又何况只是七年呢。”山姥切长义似乎心情很好,也没有顾忌山姥切国广不愿说话的事,自顾自地开启了话题。随后又他讲了不少在英国时的见闻,山姥切国广虽然不擅与人交谈,但却是个很好的倾听者,一直默默地跟在山姥切长义的身后,没有出声。

长长的夜路走到底,远处依稀可见家的灯火。山姥切长义转过身来,被寒冷的冬夜冻得有些泛红的脸上挂着愉快的笑容,问山姥切国广:“一直都是我在说话,你也稍微说点什么?——今天过得高兴吗?好歹是圣诞节。”

山姥切国广皱了皱眉,表示不解。他把圣诞树从肩上卸下,暂时戳在地上,活动了一下筋骨,道:“还好,并没有很累。”

“不,我不是说累不累……嘛,虽然体力的问题也很重要,但我想问的是你的心情。”

……让我搬圣诞树,还问我心情?当然是没有心情啊——虽然想这么说,但山姥切国广到底还是没说出口。

等了半天没有等到回音,山姥切长义苦笑着叹了口气,道:“你这家伙还是跟以前一样啊,闷闷的,有什么心事也不肯说出来。嘛,虽说还是可以从你的表情来猜到啦——你这家伙,肯定在抱怨我逼你扛圣诞树的事吧?”

既然如此,那为什么还要我说话啊?太奇怪了——山姥切国广皱起眉,心想。但他还是老实地把圣诞树重新扛在肩上,道:“走吧。早点回家。”

“你这性格真不知是耿直还是别扭,虽然也没有什么不好……算了,回家再说吧。”山姥切长义耸了耸肩,转身重新面对夜路,“对了,你不问我为什么回日本吗?”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“快毕业了就想回来看看~不行吗?”

这不是跟没答一样吗?

山姥切国广依旧搞不清对方的意图,索性以沉默代答。

前方的山姥切长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再开启话题。后方的山姥切国广正好也不想说话,乐得轻松,自然也不会主动说什么。

前方又传来一声淡淡的叹息。最后还是山姥切长义忍不住开口了:“你这家伙啊……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读懂人心呢?都20岁了,就算智商够用,情商不够,也没办法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人啊……”

这家伙又要训斥我吗?算了,想训斥就训斥吧,反正我只是你口中的废物,从小就是跟着你屁股后头的毫无主见的跟屁虫……

“你这家伙一定又在想‘啊~反正我就是个废物,你为什么要期待我呢’是不是?你啊……真是让人失望啊……”

“这么讨厌我,干脆就别回日本不就好了……”山姥切国广忍不住低声反驳了一句,但马上被前方的山姥切长义以一句“什么”打断。随后,山姥切国广又扯了扯头上的白兜帽,低着头不再说话。

“你这家伙,我什么时候说过我……”山姥切长义皱着眉转过身来,虽然语气不重,但看得出他相当生气。

“……算了,你这个不懂人心的笨蛋。是我高估了你。会对你有所期待,本该是我傻才对。嫌那棵圣诞树扛着辛苦的话,你就此扔掉好了,反正是我强加给你的负担不是吗!”说罢,山姥切长义又自顾自地转身向前走了,留下山姥切国广在原地更加迷惑了。

“什么啊……忽然就……”山姥切国广呆呆地站着,只觉得委屈,“干嘛自己一个人先回家了?圣诞树都扛了一路了,也不可能扔掉吧,而且大型垃圾不能随便丢啊……算了,他肯定是嫌我拖他后腿了,反正我也只会拖后腿吧……”这样想着,山姥切国广扛着圣诞树,在后面走得更慢了。


※ ※ ※


山姥切国广一进家门,堀川国广便极为惶恐地把他拉到沙发上坐下,连他身上的巨大圣诞树都顾不上了,马上给他倒了杯热水塞进他手心里,小心翼翼地问:“哥哥,你跟长义哥哥他是怎么了?”

“……应该没怎么?他大概是嫌我走得慢,所以自己先回来了。”

“真·的·吗?”堀川国广一万个不信,捧着山姥切国广的脸,瞪大眼睛质问道,“哥哥你是不是神经太大条了些?我从来没见过长义哥哥那么生气过。你到底哪里惹到他了?”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?”山姥切国广搔了搔头,实话实说,“他让我扛圣诞树回来,我照做了,可是他还是不高兴。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高兴……大概他讨厌我。”

“没有人会特地要求跟自己讨厌的人一起过圣诞节的!”堀川国广看起来也不知为何生气了,“长义哥哥有直接说过他讨厌你吗?”

“没有说过。不过我刚才说‘讨厌我的话可以不用回日本的’,之后他就把我扔了……”

“哥哥真是个大笨蛋!”堀川国广使劲捏起了山姥切国广的脸颊,以示惩罚,“对千里迢迢飞回日本的人说这样的话,实在太过分了!不管怎样先去给长义哥哥道歉!”

“什、什么呀,为什么我要道歉……”

“去道歉!为你对长义哥哥的误解去道歉!”堀川国广推着山姥切国广,走到山姥切长义的房门前。他擅自敲了房门,然后一个劲推着兄长的后背,敦促道,“哥哥真是的,以后有了什么误解,一定要想办法先把误会解开。互相谁都不理谁,一个劲地瞎猜,情况只会越来越糟——快,趁这个机会把你该问的话赶快问清楚!”

山姥切国广还扭扭捏捏地不太乐意,但房门从里面打开了,山姥切长义只好立定站好。屋内的山姥切长义已经脱了外套,明显回家有一段时间了,但面色还像刚分开时那样冷若冰霜,这让山姥切国广更想打退堂鼓了。

可惜堀川国广死死抵着他的背,就是不准他转身逃跑。无奈之下,山姥切国广只好硬着头皮的,支支吾吾地挤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话:“你……讨厌我吗?”

此话一出,抵在兄长背后的堀川国广便觉得天昏地暗,心里只有一个想法:这下可真要完了。天知道他的兄长怎么如此耿直?然而长义哥哥又是个人尽皆知的感情表达极为“委婉”的死傲娇——万一长义嘴一硬,直接答“讨厌极了”,那这天大的误解可这辈子都解释不清了……

屋内的长义冷着脸,迟迟没有作答。他目光越过山姥切国广,皱着眉盯住了他背后阴影里的堀川国广,道:“是你让这家伙来的吧,堀川君?你家废柴兄长到现在还没被我打死,多亏你在中间和稀泥啊。”随后,他又把目光转向山姥切国广,道,“喂,没用的蚯蚓,下次好歹请你弟弟吃点好东西吧?处理人际关系,总靠弟弟帮忙,也不觉得害臊!”

“那、那个,长义哥哥!哥哥的问题太奇怪了,不想答的话可以不用回答。但是哥哥也是有长处的,每次他帮我和兼桑辅导作业的时候,都超可靠的!”

“放心吧,堀川君,你和这家伙是亲兄弟,我和这家伙也一样带着些血缘关系。你对他很有耐心,我也不会轻易对他判死刑的。只是这个家伙真不知道究竟要到何时才能有个男人样啊……”山姥切长义无奈地叹了口气,随后重新面对山姥切国广,正色道,“我不讨厌你——满意了吗?”

听到这个答案,一瞬间,山姥切国广确实兴奋得脸红了起来。他抓着衣角,呆呆地点了点头,那傻乎乎的样子惹得山姥切长义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这个笨蛋啊……这就是我为什么对他失望无数次,可最终还是对他恨不起来的原因——山姥切长义想。

“正好你过来了,我来通知你明天的行程吧——”山姥切长义从裤兜里掏出手机便签,向山姥切国广宣布道,“明天早上8点起床——今天你起得太晚了,我希望你明天早上能留出更充裕的时间穿衣洗漱和吃早饭。10点至12点按照课表正常上课,12点下课后我不打算在学校的食堂里吃饭,一来人多拥挤,二来今天已经体验过你们食堂的菜色了。午餐的餐馆定在鸭川附近,我们明天下课后直接坐车过去。午饭后至晚饭前在鸭川步道上随便走走,预计步行距离约8公里,时间很充裕,有空或许可以去沿岸的店里看看。晚饭定在四条的一家烤肉店,随后到附近的居酒屋喝酒休息,最后大约10点返程回家——你对以上的行程安排有意见吗?”

“……没。”

“那很好。你还有其他要说的吗?”

“那个、圣诞树……”

“你扛回家了吧?辛苦了。休息一下,之后我们一起布置吧。还有堀川君也一起来吧。”

“当然!跟哥哥和长义哥哥一起布置圣诞树,最开心了!”

“喂,笨蛋你呢?回答呢?”

“我……没问题。”

山姥切国广回答完,脸红得更厉害了。

原来自己还是家里的一员,并不是兄弟中的废物,原来自己还可以跟兄弟们一起布置圣诞树……这个圣诞节,最开心了——山姥切国广想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